淡基古道東段
繪圖:領隊周靖邦
淡基古道東段
98年9月20日 星期日
朝陽隊共25人
領隊:周靖邦
這條路線從崁腳的裕大橋至大武崙的東都大樓,是一條緬懷先人腳印的古道,經岳界名人「陳岳」多年的尋找考據,提供給在藍天隊開發之後才得重見天日,惟因年代久遠,此路已被田園或道路切割得柔腸寸斷,走起來似乎沒有什麼吸引人之處,但前輩們辛苦開闢出來的古道,總是有它一定的價值,我隊甲一嚮導組於焉跟隨前輩的航跡踏察,爰有今日的帶隊行程。
我自己則是基於好奇與感佩之心,來過數次,但都是分段淺嚐,主要還是為了踏查三界山南稜的路段,今日得以完成全段,深感滿足。
這條路線開發之後,許多山友都來此造訪,整條「七安產道」變得熱門起來了,誠如今日同行的江啟明兄所說:「在基隆住了快60年了,要不是這條淡基古道的訊息,還真不知道此處還有這般天地」。走完這條路線,要特別感 謝陳岳 老師與藍天隊。
行程紀要:
0650基隆火車站前,仁祥醫院站搭往萬里、崁腳的基隆客運,這班車經萬里市區巡禮一週之後,又開往北基花園新城繞一圈,最後才往崁腳,一天沒開幾班,這班車只有我們25人搭乘。
0736裕大橋,下車,今天有一位年輕英俊的陳姓山友遠從八里前來參加,特別歡迎,整裝後出發,馬路上行約1分鐘後,左轉下土路沿溪邊走。
0744右轉入草叢路。
0750過淺溪,對岸有一磚造水井。
0752礦場,右轉過橋,橋頭處急左轉入山路,開始緩緩上升。
0816路左倒木,有藍天指示路標,左上路徑不明,可越小支稜經礦場出裕大橋,取直續行。
0845登稜線,轉成寬大好走腰繞山路。
0847水源界石,模糊的字跡以前看過,為「瑪鋉溪水源」。
0848十字鞍部,此處為朝陽隊每年必辦路線中「界寮縱走圓山」必經之地,今日專程來走山界前輩辛苦開發出來的「淡基古道東段」,正好在此交會,至感親切,休息。
0905出發,取直往南,立刻遇叉路,藍天路標,右往「廢棄產業道路、大華三路171號,尚仁幹#273約20分」,取左往「舊越嶺古道」。
0917李家墓,有墓誌銘,似乎頗有來頭。
0921廢古宅。
0930叉路,左右皆有布條,殊途同歸,取左。
0932叉路,取直,看到馬路了(七安產道)。
0933馬路,取右上,見藍天「東西二線10分後會合」路標,續走馬路。
0937轉左入產道,即見大榕樹底下有兩座巨石,可當桌子用。
0938鐵柵門,從邊邊通過,此路終點為獨棟四層樓房,還沒到達樓房前,我們從左切入雜草叢生的山徑,此段特別蠻荒,邊走邊找路,不料卻出現蜂群,2人被叮,還好是小型蜂,我帶了氨水替他們止痛,所幸無礙。
1006淺澗,小水泥橋,菜園。
1008電杆「瑪西高分44」,接大馬路(七安產道),小休後取右續行。
1020苓蘭農莊,荷花池,草地,涼亭,領隊宣佈大休息,我等7人在涼亭享用自備午餐,大部份隊員向農莊訂了合菜,要1130財能開桌,我與美娜因趕時間向領隊報告之後,從此兵分兩隊。
1110我等自備午餐的7人先行出發,走「福德宮越嶺面桶寮」段,一開始上登階梯就發現路徑荒涼,雜草叢生,於是取出山刀一路劈砍,後頭林老師也使用利剪修路,經竹林,出接馬路。
1127「面桶寮二號亭」,旁有土地公廟。
1128從「面桶寮二號亭」後邊小土路下走,往「牛稠嶺」。
1134過2座拱形水泥橋,穿越竹林循溪上,山路荒煙漫草,再度動刀,山路轉入竹林,穿越竹林後,又接回馬路。
1205「牛稠嶺」看板,旁有步道往牛稠嶺,但我們取對面緩坡上,約2分鐘即見路左有許多布條,直走是往水塔的路(我走過),左可下七安產道,取右走看來荒涼的產道。不久再接另一產道,直可下馬路,左產道不知通往何處,取左產道邊穿入竹叢即可見山腰路,這山腰路也變得相當不好走,再度動刀用剪。
1227「大同路62號」廢棄民宅。小休後循寬大土路下。
1230大轉彎處,直可接回大馬路,取左打開黑色小木門,進入耕地竹林。
1231不明叉路,直可循稜往「三界山」,取右走古道,剛開始路跡尚明,進入竹林後,遇開闊的園地,卻又找不道路跡,布條躲在園地邊樹叢中,從此開始又是一段辛苦的動刀路,好不容易再度接得廢棄大馬路,跟著大馬路一直下到底。
1304出鐵板圍籬,接回大馬路,林老師取右往上要去探探湳子大崙越嶺三層山路線,其餘6人取左循大馬路下山。
1310路右叉路,取右下往「三層山,大武崙」,剛開始幾公尺很陡,後來就很好走了,過菜園往溪邊走,遇簡易鐵板橋,過橋後再度接回大馬路(七安產道)。
1325右轉(有布條),過水泥橋到溪對面小路取左,布條多,跟著布條走,東繞繞西繞繞,都有藍天路標。
1400東都大樓社區,出社區往基金路走。
1410剛好搭上基隆客運,回基隆。 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dwvpxfsjt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