汗水、雨水、驚魂交織南三段(丹大、東郡橫斷)~Ⅳ
7/11日~第八天:緊急營地→無雙山東峰(3228M)→無雙山最高峰(3231M)→無雙山(3185M)→最後水源→獵寮營地→第二水澗→第一水澗→無雙部落→無雙吊橋→烏瓦拉鼻溪【宿】
自緊急營地,往無雙東峰前進,受傷的山友也將在那兒等待飛機救援。晨曦雲絮飄,波瀾動遠山,玉山群峰再現,靄靄白雲,輕輕繞柔。
無雙東峰(3228M),不做太多的停留,離開之時,受傷山友也陡攀而來。互道而別,心中湧上莫名悸動,7天來,他與我行走之間的距離只是前後之差,較不幸的事,無奈的將要選擇這種方式下山。
6時,在攀爬無雙最高峰山腰處,海鷗飛機聲出現,盤旋二次尋找,確定無雙東峰位置,採吊掛搭救頸椎受傷的山友,大夥停下腳步,處在對山觀看救援。
未曾看過海鷗飛機救援動作,現今是如此真實的呈現在眼前,過程中百感交加。7天來歷經三次的請求救援,只盼,萬不得以情況,選擇如此方式下山的同伴,一切平安。
一路攀登岩壁,無雙最高峰(3231M)基點磊石堆積而成,清晰可視,玉山群峰端坐白雲間。
往無雙山,陡下二段垂直山壁,架有傘帶確保,採倒退嚕,慢慢退,安全無慮。回觀無雙山三座並立岩峰,嶙峋突兀,陡落千丈的巉岩崖壁,可媲美大陸“黃山”。
無雙山基點峰(3185M)森林三角點,基地周邊樹木均被砍伐過。游國芳山友將在此二度完登百岳。
無雙基點峰至無雙部落將要陡降1400m高度,沿路雖是踩踏在鬆軟的松針地毯上,但二腳還是不自主的“皮皮挫”真怕膝蓋著火。
下至最後水源用午餐。
亞力士營地,二葉松林,石板堆砌的舊遺址,辛踏在這塊杳無人跡的台地,感受到先人開拓山林、蓽路藍縷的精神。
續行,厥草叢生,鬆軟易動的路徑,窄狹只容一足寬,行來顛簸,身體重心必需緊靠山壁而行,絲毫無點可抓,在再險象還生。
後段的路況鬆散滑動更加難行,路徑二旁種植著以往原住民賴以為生的核桃木,依稀可見石板屋遺跡。
第二水澗、第一水澗,順勢緩緩而下,無雙部落一片寬闊,幽靜中散發出一股憂情。石板屋遺址雜沓,斷垣殘壁,青苔覆地,問古今興事,徒留空。在此也遇見預要單攻無雙山的二人自組隊。
無雙部落,雨勢急降,讓人措手不及的穿上雨衣褲。無言,幾天來近中午都有雨勢相隨,今天的降雨時間只是比昨日晚些罷了。
過無雙吊橋,採一人通過較妥,大夥依序渡過。
眼看天色漸漸昏暗,過無雙吊橋,之字上升,不久之時,前行同伴發現路況有異,此徑非正途,需退至叉路口另尋正途。另一同伴在幫忙尋路之時,狹窄路徑,不慎抓到枯樹木,瞬息間人同背包重力加速度,急速翻滾下30公尺深的山崖。大夥驚慌失措,已有三次不幸事件發生了,這下不會又出事了吧!……
萬幸的事,滾落到較緩之處,身體停住了,他老兄毫髮無傷的獨自爬起來,繼續行走,感謝老天爺啊!您還是有憐憫歷經數次驚嚇的我們。
一切沒事後續往烏瓦拉鼻溪,緩行繞過山腰,近烏瓦拉鼻溪不遠處,突覺前有頂臨時搭帳,前而探之,原來是高雄的二人自組隊,問為何在此?原來他們也是走錯路,另找出路上切之時,在傳遞背包之際,重心不穩,惟顧及人身安全,捨棄背包確保。
天色暗沉,抵達烏瓦拉鼻溪,溪水帶些黃濁,涉溪過對岸,就河床畔覓地紮營。
7/12日~第九天:烏瓦拉鼻溪→松坡營地→郡大林道(45.3K)→往右→43K工寮→36K支線叉路→往左→35K支線叉路→往右→32K郡大山登山口【宿】
今天已是第9天行程,領隊潘大哥及周大哥每天出發前都不厭其煩的告訴大家,今日行程、路況及注意事項,再再叮嚀。今天也不例外,告訴我們今天危險路段,還須防虎頭蜂及防衛措施。
5時35分烏瓦拉鼻溪出發,支流旁尾稜上攀,呈之字陡上,必需爬升850m才能到郡大林道45.3K處…要命呀!。循序漸進,慢慢爬,沿路只有一隻巡邏蜂出沒。
經三度休息後來到傳說中的臉盆營地(松坡營地)。話說︰7年前嘉義山協,因故將臉盆棄置於此,日積月累後匯集雨水,也成了山客的救命用水。這次南三段行程中,隊員裡有嘉義山協當年將臉盆留置於此的代表“范將軍”,三年前曾前來探視過遺棄的臉盆,三年後的今日再度探視,大夥開玩笑的問他︰「臉盆是否有多出來」。
郡大林道45.3K,豔陽烈日,陽光普照,此時,那能枉費美好陽光,大夥再度曬濕漉漉的裝備。
寬敞林道,二旁毛地黃花齊開綻放,這才有像是人走的路。約行20分後「玉山國家公園」界碑,緊接其後為高繞崩壁。
43K崩塌處,右下切溪溝用午餐,溪水充沛。
43K後再度大高繞、下切,所需時間約半小時。43K工寮廢棄不堪使用,再行另一工寮,路徑直接穿過工寮內。
郡大林道全盛時期,車可深入開達到盆駒山腳下,如今面貌,不經嘆!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力量。且走南三段瑞穗林道到這條線的路況,一年比一年差,現今的登山客必須高繞、橫切渡過眾多危險地型,也只能到達45.3K處。
郡大林道較平緩地,隊伍如行軍般的壯觀前進。經過數個崩坍橫切、高繞、下切路況,34K大崩壁嚴重崩塌,崖深一洩千谷,地型令人怵目驚心,野外的幹部們分置危險處,督促著每人通過的踩踏點。
為顧及到女生安全,7位女生將徒手通過,背包再由幹部們揹負過來。約過半數人員時,無情的大雨再度傾下,崩壁上方的土石滾滾滑落,眼看土石流景象就此上演,難到這是老天爺給我們行程尾聲中的最後高潮嗎?將隊伍分隔兩岸,真讓人擔憂,若雨勢不停,土石繼續流動,今晚他們勢必要在對岸紮營了。
周大哥先帶領我們前半段通過的人到32k工寮。32k工寮旁已有另一團體在此紮營,我們只好選擇林道旁紮營。半小時後,後面受阻隊員平安到達工寮,大夥連日緊繃的心情才適以舒解、放鬆。
晚餐後,領隊詢問明日想登郡大山的人數,確認要去的意願不高,宣佈明日睡到自然醒~~~,9天來都是早早起,明日不用早起,太美好了。
7/13日~第十天:登山口→23K(望鄉工作站)→檢查哨→水里聚餐→中二高→中山高→台北【宿】
歸心似箭,天微亮就睡不著,5點便起床,打理裝備等待回家。8點離開32k登山口,再走到30k四傳接駁。接駁車送來西瓜、飲料,這正是我們所渴望的東西。
沿郡大林道而下,檢查哨繳交証件,再出至水里慶功宴,15點平安順利回到苗栗。南三段(丹大、東郡橫斷)10天,全程約行走160公里路,汗水、雨水、驚魂交織的歷程中,劃下完美句點。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dwvpxfsjt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