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廣網北京4月17日消息(記者丁飛)據中國之聲《央廣新聞》報道,商務部今天(17日)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,介紹一季度全國商務運行情況。
  今天上午的發佈會剛剛結束,國內市場消費方面,一季度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是62081億元,同比增長了12%,比去年同期稍微有所放緩。一季度我國的信息網絡消費增長迅速,比如3G手機銷量增速高達27%。同時限額以上的餐飲企業的大眾化轉型也加快,收入增長由負轉正。
  另外,汽車文化娛樂消費也增長比較快,比如一季度電影票房收入就有67.9億元,同比高度增長了29.3%。而根據統計,近期大家比較關心的豬肉價格三月份再度下降13.9%,而蔬菜、牛奶和牛羊肉的價格則上漲較多。
  再關註進出口,一季度我國進出口是5.9萬億,同比下降了3.7%,進出口出現了雙降。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表示說,有兩個原因造成了這種下滑,一是去年同期部分地區對香港的異常貿易墊高了基數,拖累進出口下降5.9個百分點。第二新興經濟體一季度的需求比較疲軟,拖累進出口下降1.2個百分點。同時,全國有一半的省份一季度進出口總值實現了兩位數以上的增長,一般貿易的比重也繼續增加,占到了55.2%,主要大宗商品的進口是量增價跌。
  對於全年的外貿形勢,沈丹陽表示不敢掉以輕心,但是也實實在在看到了有利於全國外貿穩定發展的不少積極因素。儘管一季度是不理想的,甚至可能4月份也不一定盡人意,但是對全年的外貿的目標充滿信心,外貿的形勢可能從今年的5月份開始就有積極體現。另外,世貿組織公佈了美、日、歐訴中國稀土等產品出口管理措施案的報告,裁定中方違規,美國日前也繼續提交上訴申請。沈丹陽表示,中方也正式於4月17日向世貿組織提出了交叉上訴,並將全力做好準備工作。  (原標題:商務部舉行例行記者會 介紹一季度全國商務運行情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dwvpxfsjt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